苍白噤默

食堂请看置顶🔝

【洛汤基长篇奇幻】尼德霍格之影2:破碎国度 | 第七章 “恶毒”选择(下)

天空燃烧不息,坠下红色的流星,人与神同时拿起武器,直到他们也陨落殆尽。


空间站的残骸纷纷砸向大地,没有人去拯救起于花园的大火,没有人去拯救被光明神创造出来的珍奇花朵。悲剧已经上演,奇迹现身于一个不起眼的角落:金属残骸遮盖住了花园的一角,将大火隔绝在外,受到地面沉降与坍塌之后,在地下支撑起一个隐秘的洞穴。


两万年后,洛基的手指拂过深色的花瓣,花瓣摇晃,触动了一种神秘的花粉,使花瓣散发出淡淡的白色微光。花丛默不作声地爆发了连锁反应,光芒纷纷绽放,直到洞窟里徜徉着白色微光的花海。洛基抬手看了看指尖的粼粼粉末,某种神力蕴藏在每一粒粉末之内。


这里没有洛基想要找到那种花,也许它早就已经绝迹。


汤姆的呼唤和请求他并非没有听在耳中,只是……


“不愿离开”。


这股起源莫名的意志究竟是洛基自己的……


“不要离开”。


还是……


“那便留下”。


谁的……?他分不清,因为这股外来的意志并没有强行将洛基的意志绑架,而是顺水推舟,是顺应潜意识那样的成全,几乎要和洛基本身的意志合二为一了,导致其中细小的差别被遮盖过去,让二者显得毫无分别。


衣服的下摆不可避免地蹭上了花粉,就如同他的思绪一样,黏满了沉重又苦涩的糖,坠入荆棘丛生的回忆中去,如此徘徊数日,直到汤姆向奈格尔请求帮助——


洞窟里像被突然拉闸断电一般,微光没有征兆地全然熄灭,花朵在黑暗中枯萎死去。洛基心里的迷障被暴力地撤走,他撑在岩壁上,不住地喘息起来,鲜少有生理表征的他心脏狂乱地锤击着,一股难以置信的恐惧笼罩在他心头。这片死去的花海已经变得毫无价值,它们早该死去,不过是靠着神力硬撑,那些微光……他手指摩挲着,传来粉末的细腻触感,但终究只是普通的粉末。光明神早已逝去,那股点亮花粉的神力又是从哪里来的?它们为何又突然熄灭?那股强大的外来意志和点亮花朵的神力来源于同一处吗?


有什么事情发生了。


洛基没有任何留恋,直奔洞口而去,几道传送闪现之后,他已经站在奈格尔小屋的门前,雾尼正在门廊前焦灼地蹦跳着。


“雾尼,他们呢?”


雾尼闻言立刻带着洛基朝某处飞去,很快便找到了医院的入口。


冰霜巨人从来没有走进医院的必要,洛基一边喊汤姆的名字,一边穿梭在各个科室房间中,费了一番功夫,才注意到了那间异常整洁的手术室。这里阴沉氛围实在是太过压抑,给人一种“活人进死人出”的不祥征兆,怪不得这间医院的投诉率年年攀高,却又在王室的关照下存活至末世终结。


洛基推门而入,眼前的一幕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想:


汤姆趴在手术台上,后背脊椎的位置有着一道新鲜又显眼的缝合伤口,上方悬吊着几架辅助手术用的机械臂,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奈格尔,他跌坐在墙角,身后的衣服上沾满了鲜血,任其在地板上流淌,犹豫地张了张嘴。


洛基闪身到汤姆身边,伸手探去,发现他只是因麻醉而昏迷不醒,不过这足够让洛基愤怒。


“是我做的,殿下。”


“你做了什么?”洛基望向奈格尔的眼底,里面并没有任何恶意,只有将死之人才有的那种留恋。


奈格尔将目光移向汤姆,缓慢地说道:“长生者脊椎。”


洛基的呼吸凝滞了,抚摸着那个伤口:“你给他移植了……长生者脊椎?!为什么?”


“这是……迷局的一种解法。”


“什么迷局?”


“您有更远大的目标,您渴求的东西不在这里,您……该离开了。”


洛基来到奈格尔身前蹲下,问道:“那股意志……和你有关吗?”


“您注意到了。”他的语气里有一些欣慰。


“但你不该有那样的力量。”


“这几千年来控制阿斯加德的……并不是希芙……殿下。”


洛基一把抓住奈格尔的肩头,追问道:“告诉我。”


但奈格尔摇了摇头,“我没有时间了。”


洛基上下打量着他:“你快死了。”


“呵呵,真奇妙啊,所谓长生者,不过是比别人多了一截突变得来的脊椎。”


“我相信绝不会是汤姆向你索要长生。”


“我很抱歉。但我死、他活,于您更有价值。”


“作为神的仆从,谁准许你擅自做出这样的判断?”


“您……您离开得太久了啊,太久了……”


奈格尔的话语开始颤抖,激烈的情绪加速着他生命的流逝。


“你还有什么要告诉我的吗?”


奈格尔的声音变得微弱,洛基不得不附耳上前聆听:“星……星球……呃……意……”


声音消失了,这句说了半截的话语令洛基不解,他侧头看去,奈格尔的生命已经消散,但那双毫无生气的浑浊瞳孔里突然泛起金色的光芒,顶替了这具身体曾经的主人。洛基像是触电一般站起身,后退两步,将奈格尔的遗言补充完毕:


“星球意志!?”


“奈格尔”的眼神里无悲无喜,冷静得像深远宇宙的一部分:“我,认识你。”


“这片破碎大地上真正的主人,就是你吗?”


“我,即是,阿斯加德。”


洛基曾听闻过“星球意志”的存在,它本身是一个集合,横跨空间与时间的广袤尺度,若不是寿命以百万年计算的种族,绝无可能感知到它的存在。而这种磅礴的意志表现在一具尸体上,实在是天方夜谭一样的传说。


“奈格尔挖出自己脊椎骨后的虚弱,短暂地断开了你的链接,正因如此,我才能摆脱那股外来意志,原来……这就是他所说的解法。你有什么目的?”


“有人,请求,我则给予,答复。就是这样。你在心灵深处,极度渴望留在,阿斯加德,我则给予了,答复,使你留在了,这里。”


洛基想起了自己昏迷时的梦境,这让他皱起了眉头:“那是我两万年前的想法,不是现在的!”


“此时,彼时,没有区别。何况,现在的你,也有,这样的想法,我看得,很清楚。”


“你还看到了什么?”


“长生者请求神灵归来,米德加德人请求你,黑暗请求霸权,光明请求光明,守望者请求守望。我,已将之,一一答复。”


“你……在满足所有人的愿望?”


“有人请求,我则给予——”


话音未落,洛基突然掐上了“奈格尔”脖子,怒道:“怎么可能?你怎么可能满足所有心愿?这不可能!如今的阿斯加德,又是满足了谁的愿望?!”


那金色的眼瞳抬起,出神地盯着残缺了一角的天花板,斑驳的影像倒映在他眼中,“诸神黄昏,正是,答复所有请求的一个过程;你活着,则是,推动它实现的方法。”


“我活着,是因为索尔把我扔下了彩虹桥,而我不死,则是因为——”洛基吞掉了后面的原因,阴沉地说道,“星球正在解体,实现这些愿望正在让你死去!”


“星球意志”的语调一如既往的冰冷,即便它谈论的是自己的死亡:“没有人请求我不死。”


洛基松开了手,他带着一种感同身受的理解,认识了所谓的“星球意志”。因为其本身跨越了难以想象的时间长度,所以它永远不会诞生求生意识;洛基的不死,让他不再认可自己“生”的价值,总是毫无顾忌地身处凶险万分的境地,挥霍无尽的时间,嘲弄不死的诅咒。而寿数不过堪堪百年的米德加德人,深知生存的重要性,他们认为只要活着就有无限可能,所以潜意识里始终渴望长生,这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汤姆的请求。


“你没有目的,你只是像机械一样,完成所有人的愿望。”


“正确。”


“这些愿望将带来什么结果?”


“预言中的结果,众人所期待的那个结果,你想要的那个结果。”


洛基——“谎言之父”差点就相信了星球意志拙劣的谎言——突然笑起来,他的笑声聒噪地在房间里回荡,一扫先前的茫然和不解,诡计之神该有的狡黠重新回到了他的脸上。


他垂眼看着躺在地上的“奈格尔”,盯着他眼中的金色光芒:“你知道我怎么看吗?你凌驾于他人之上,践踏个人意志,选择性地拒绝聆听生命生存的愿望,将无人称颂的和平归功于自身。你答复的不是他人的请求,你——故意创造了他人的请求,或者说,逼迫他人做出请求。折断飞鸟的翅膀,飞鸟自然会渴望飞翔,但救世主就是始作俑者!你给出的所谓答复,不过是用来遮盖真实目的的谎言!”


“我没有目的,如你所说。”


“实际上,你有的。在谎言的博弈中,你早就泄露了答案,你实在不是一个撒谎的好手。因为星球无法产生求生意识,你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灭亡,任由末世发生,只是为了哪怕有一个人请求——让你活着。只要有一个人,你就可以答复他的请求,实现你的求生。”


金色的光芒在瞳孔里闪耀不息。


“可惜,人和神都同样自私,他们短暂的寿命无法感知你的存在,你耐心地聆听了千百亿个请求,可他们都无一例外的请求自己活着,或者……他人活着,但没有一个人请求你活着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而我们这些可悲的幸存者还活着,是因为个人意志选择的结果,不、是、因、为、你!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一个普通人类怎么会理解一颗无法求生却存活了亿万年的星球?你又怎么会理解生命仅有百年千年的种族,他们的存在就是你的求生之道?因为生命跨度的鸿沟,双方永远无法互相理解罢了。”


“你是神。”


“没错,这也是为什么我看穿了你的意志,但我不会替你请求你活着,星球正在解体,你将就此消亡,为你放任末世发生而付出代价。”


金色的光芒暗了又暗,接受着洛基描述事实般的“死亡宣告”,它做不出任何反驳,它无法自我请求拯救,光芒只能在一具尸体的干涸眼睛里流转,然后沉默地离开,回到地心的熔炉——意志的初诞之地,等待死亡。


在与星球意志的博弈中,洛基胜利了,但他没有丝毫喜悦。


他交替使用两种治愈法术,完善了汤姆移植脊椎骨的粗糙手术,引导长生基因与人类身体的融合共生,避免了所有可能致死致残的并发症,直到那截脊椎骨完全成为了汤姆的一部分,而汤姆也在奈格尔的强行馈赠下被迫实现了长生。


最后,洛基使汤姆背部的皮肤不留痕迹地完美愈合。他犹豫了一会,最终没有立刻唤醒汤姆,他选择将汤姆一步一步背回小屋,放在了自己曾昏迷月余的那张床上。然后开着那辆悬浮卡车回到医院,将奈格尔的尸身搬运到绿洲坟场,同神灵一起埋葬。


他路过某个神灵墓碑时,发现它有一些莫名地歪斜,似乎就在不久前被大力碰撞过,他伸手将之扶正。他将自己的心灵以绝对的屏障封闭,无人得知他那时究竟是怎样的心情。


只有他弯腰的时候,会让人深觉背影的无比苍老。


而伏行的黑兽此时依然不知好歹地在深穴里攒动,吸引着压抑已久的最后一位神灵探访。


洛基深入黑暗,无畏地跳下万人坑,冰蓝色的刀光在滋生黑兽的幽暗地底起舞,祓除扎根阿斯加德最后的黑暗。他的最后一刀颇有犹豫,所斩之兽是一匹吞噬了无尽黑暗直到自身被反噬寄生的八足马。


深穴的哀嚎终于在耳边远去,众生白骨迎来永恒安息。



他和汤姆的角色再一次互换。


洛基理解到房间里舒适的氛围或许对沉睡有些好处,便每日给窗台上的花盆浇水,直到那丛花有了险些被水灌死的迹象,洛基再也不去管它了。之后,他又学着奈格尔做饭,但总是莫名地窜出烧糊的味道,并不会对舒适程度有任何改善,便再也不碰那些厨具。


最终,他将目光移到了桌上的纸卷上,翻过一两页后,惊讶地发现上面流利的阿斯加德语言竟是汤姆的笔迹,记录一个月以来的所有见闻,甚至对一些遗迹绘下了精致的画作。洛基便索性捧着这些纸卷阅读起来,在汤姆随手写下的疑问旁边标注正确答案。比如,每一处遗迹建筑本来的作用,每一处地理位置在曾经是怎样的风貌,在这个季节会吹着什么样的风向,居住在东方和西方的阿萨人民又有哪些不同的习俗,哪里产的酒最好喝,哪几个地下赌场有着洛基的隐形投资……


汤姆就在这沙沙的书写声中苏醒,等他坐起来后,那声音立刻停止了。


“啊,你又醒了,这已经是第二次我等你醒来了。”


汤姆揉了揉眼,慵懒地说道:“看来我是还不完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……等等…………你——我——不对,这——发生了什么?我记得……”汤姆突然想起自己昏迷前的情形,与现在身处的环境对比起来实在让他摸不着头脑,“发生了什么??”


“你晕倒了,我把你带了回来。”


汤姆皱了皱眉,对这个简洁得过分的回答并不满意,追问道:“奈格尔呢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你……你杀了他?”


“唉,我没有,汤姆。他自己做出了选择。”


汤姆盯着洛基,用眼神向他追问,让他绝无可能逃避。


“他把自己的‘长生’给了你。”


汤姆愣住了,细细品味着自己身体究竟有什么变化,但一切如常,以为自己对“长生”二字理解有误,刚刚苏醒的意识迟缓地反应过来一件同样重要的事情:“奈格尔呢?”


洛基索性解释道:“他死了,我很抱歉,以你现在身体状况,不出意外的话,能活上万年。”


洛基一脸歉意的表情让汤姆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:“这是奈格尔自愿的……选择?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他是怎么做到的?我……我只是在向他请教……如何能带你离开阿斯加德。”


“……!长生者之所以长生,是因为他们拥有一截基因突变的脊椎。所以他才把你带到手术室,将那截脊椎移植给了你。”


“移植?脊椎?!”汤姆反手向自己背后摸去,手术的痕迹早就被洛基抹掉,“我……会有什么副作用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“等等……这、是你的恶作剧吗?”


“不是,汤姆。”


“你刚才说,我能活多久?”


“上万年。”


“你为什么道歉?”


“……”


“道歉的人是我才对,我……完全没有任何让奈格尔这样做的意思,他……!”


“我没有责怪你,汤姆,真的。你得知自己不用再惧怕死亡……你惊喜吗?”


汤姆感知到自己呼吸依旧自如,手脚依旧灵活,能够活上万年这样的事实,现在的他并没有任何实感,活到明天,活到明年,还是活到一万年以后,似乎没有什么区别。


他无法回答这个夸张得过分的问题。


“终有一天,你会对自己的长生欣喜若狂,挥霍岁月,蔑视时间,但你所属的整个人类社会都将与你擦肩而过,至于我道歉的原因,那个时候你……不再是‘人类’了,而无论是你自己还是别人,都无法定义你的位置。你生命的道路成百倍地向前延伸,而路上并不会更加轻——”


“洛基。”


“……恩?”


“除了这件事……是不是还发生了什么?”
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
“我感觉你除了担忧我,还有别的心事。”


在无意间,洛基没有发觉自己手上握着的那张纸被他攥成了一团,他将目光移开,声音沉静地说道:“没有别的。”


汤姆伸出手,抚在洛基握成拳的手上,轻松地将它掰开,抚平它紧张的力道,褶皱的纸团掉落在地,汤姆没有把手撤回来,“我随时等你说,现在有时间,明天有时间,一万年后也有时间!一想到一万年后还能见面,我没有任何惧意,洛基。”


“——!”是他过分担忧了吗?还是近日发生的事情实在是太过沉重,接二连三地压在他的心上?


洛基低下头,垂落的头发遮住了眼神,他反握住那只手,突然蹭着坐到了床上,窜到汤姆身前——


两人倒在了床上。


“看来对我的长生欣喜若狂的,不止我一个。”


渡鸦雾尼在窗台上停歇打盹,恍惚间它有些想念孪生的弟弟福金了。


————

前情及目录,请点击:

目录 | 尼德霍格之影-苍白噤默 (lofter.com)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2 )

© 苍白噤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