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白噤默

食堂请看置顶🔝

【洛汤基长篇奇幻】尼德霍格之影2:破碎国度 | 第四章 黑色旋涡

Loki走出巨人神庙,拉了拉身上的外套,几滴“雨水”又落了下来,击打在斑驳的断壁上,成为这个世界里唯一的鼓点。水分让气候开始悄然变化,但一切尚早,无论是这颗星球上的低温还是日照,都让Loki的体质感到与生俱来的舒适。这是冰霜巨人的故土,他的身体属于这里……可是心灵呢?


这里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,他想着。“Tom,你的考古结束了吗?”他向神庙内喊了一声。从这里可以隐约看到神庙大厅内的那张巨大圆桌,他一直没有提过圆桌的用途,幸好Tom也没有问。事实上,无论是作为神庙的用途,还是之后的王座间,霜巨人都不会搬一张突兀的圆桌放在大厅中央,即使记录礼乐的书册还幸存着,也不会在上面找到这样的准则。不过这道历史题目对于Loki来说太简单了,或者说,太熟悉。他清楚这必是阿萨神族的手笔:


奥丁率领大军势如破竹,铁蹄践踏着约顿海姆的土地,一路侵略至此,傲慢地坐在他国的至高宫殿里,谈判停战协议。奥丁和劳菲针锋相对,双军将士剑拔弩张,他们杀掉法布提或许是在谈判前,或许是谈判之后——这无所谓了。奥丁为了那些愚蠢又精准的预言而来,最终从劳菲手里夺走了诞生不久的诡计之神,劳菲或许始终用怒火浇筑着仇恨的锁链,或许精神崩溃致使她冷漠无感——这无所谓了。得逞后的奥丁扬长而去,一返回阿斯加德便开始宣称他们要维护九界乃至宇宙的和平。劳菲双手怀抱着不复存在婴儿,或许是郁郁而终,或许……这无所谓了……


以上不过是根据如今残留下来的景象所作的一些推测。阿萨神族不会记录这一段历史,霜巨人的文明已经陨落,这段历史——他的故事——的真相不会被任何人讲述。


“来了,抱歉。我们该回飞船去了?”Tom从神庙里闪身出来,他尝试着推了一下门扉,发现门扉纹丝不动。


“恩,鉴于我们刚刚干了一件大事,这颗星球怕是要变天了。”


Tom也开始注意起那些频繁落下的“雨点”,他尚未对所谓冰层融化有一个灾难性的预想,但考虑到冰层里冻结着无数古老巨人的骸骨,不禁有些不安。“融化之后,那些巨人骸骨会……掉下来?”


“请允许我说出这句话——我也不知道。因为这件事是独一无二的,没有任何范例可以参照。不过有一件事情可以确定,‘死亡’带走了这个世界的规则,恶劣的天气即将在星球上千百万次的降临,我们所见到的这片废都将就此消亡。往好处想想,你是它最后的见证者,Tom。”


“你也是。”


“我的见证没有意义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“因为我不会‘诉说’给他人,但你会。”


是的,Tom会把这颗没落星球上发生的事告诉给别人,包括这段奇幻的经历。人们会想象这片被巨人骸骨遮盖的天空究竟是如何建造,又是如何消逝的。久而久之,对于他人来说,神话中又多了奇幻的一笔。但对Loki来说,这是与他切身相关的过去。因此,他不愿意做这个诉说者。


“如果我的诉说能够在人们脑海中构筑约顿海姆最后的影像,那么我会把这一切写进故事里。”


Loki突然觉得有些无力起来,神庙在他眼里变得冰冷又破败,他开始感到厌烦,说道:“走吧,Tom。”



回程路上,两人来到一处开阔地带,这里的地陷十分严重,无法步行,Loki本想一路传送回去,冰棺已经拿到,就无须在这个星球上拖延什么。他正想带上Tom,便听到Tom像是在竭力掩饰自己的真实目的,用事不关己的语调问着:“我们还会遇到生冥院的人吗?他们是不是……还没走?还有那个什么教导院也在附近?”这让Loki下意识地揣测起究竟是什么事让Tom突然关心起生冥院。


“这片区域很大,我们也许不会再跟他们碰面了。Tom……”


“怎么了?”


“你看起来很疲惫?”


“呃,有吗?!”Tom重整了精神,担心是不是自己的外表太过狼狈了?这让他又迫切地想要回到飞船上,他想念那个五星级配置的房间,简直是宇宙里的移动天堂,“那……我们回去吧!”


“不,你很累,我们在那边休息一下。”


“Loki,我没……”


“Tom,你有。”


Loki拉着Tom来到一处勉强可以称得上有房顶遮盖的低矮建筑里,用法术清扫出一片区域,甚至为Tom升起了无源篝火,大有在这里“过夜”——按照Tom一直坚持的二十四小时制来算,现在正是深夜——的意思。


两人在篝火旁对坐,Tom盯着篝火,Loki盯着Tom。这篝火以法力作为原料燃烧,根部浮空,所以没有想象中那种噼里啪啦的声音。寂静酝酿了一会儿,Tom摩挲着自己的右手掌心,告饶一般地说道:“好吧,Loki,我的确想要找生冥院的人,我想我们有必要让他们知道发生的事情。绮丽安……是他们的学生,不是吗?”


“哦?”


“毕竟她算是我认识的第一个外星人,还……死在了我面前。我想这情有可原。”


Loki笑道:“我没有任何意见,Tom。你想找他们,那我们就在这里等着,与其在路上被他们伏击,我想这样也不错。”


“被他们伏击?!”


“溯回者对生冥院的研究来说是重中之重,他们百分之百会查找我们的行踪,如果向他们暴露了我们飞船的位置就更麻烦了,所以……”按照Loki的分析,似乎在这里等他们露面反而成了最佳选择。这实在让人捉摸不透,究竟是Tom的一句话启发了他,还是他早有预谋,还是说他们根本无所谓。


“那他们找不到我们这里怎么办?我是说……这地方看起来不怎么显眼。”


“恩,你说的有道理,也许我有点高估他们了。”


说罢,Loki站起身向外走去,一挥手,周边的石头瓦砾受到了法术的催动开始旋转,渐渐地聚集成了一小股旋风,其中还夹杂着冰蓝色的炫目流光,Loki朝天空一指,这股闪耀的蓝色旋风冲天而起,在地面和天顶之间形成一股持续的光柱,光芒的穿透力极强,像一把巨型光剑插在大地上,隔着几重深山也难以忽视它的存在。


Loki回身走了进来:“这下他们不会迷路了。”


Loki的举动十分大胆,他直奔自己的目标,不在意这星球上究竟还有没有其他人。这并不是神经大条、鲁莽行事,而是对于他的实力来说,无论来者是谁,都对他构不成威胁。


这让Tom愣神看着那冲天光柱,感到一阵安心,他右手缩在黑暗中,摩挲着掌心。


又等了一会儿,Tom才反应过来这无源火焰似乎只有发光的作用,并没有散发热量,体感上的感知错误让这火焰不真实了许多,那火光与黑暗共舞一如梦中的双生蝴蝶,纠缠不清、此消彼长、互不分离……盯得久了,便觉得睡意徒生,在冰原上跋涉、被绮丽安误伤、被卷进死亡洪流的疲劳之感倾泻而出,四肢都在往下坠落。Tom怀疑火焰里是不是被Loki加了安眠法术,他恍惚间觉得有人靠近他身边……


“你困了。”宛如魔咒入耳。


是Loki——这是Tom清醒时最后一丝想法,随后立刻沉沉睡去。奇怪的是,环境明明简陋无比,他却睡得很安稳,不亚于那“移动天堂”,坚硬的地板和墙壁靠上去反而像睡进了柔软的棉花里。梦境中他不禁又回到了地球上那座避世的小镇……人总是会不断回想,事情如果这样发展结果会如何,那样发展又会有什么不同,一切是否可以重来。所以Tom也时常暗自幻想着,如果Loki从未出现,他现在会在哪里,又在做着什么呢……


一阵连续不断的嘈杂声让他逐渐苏醒。


Tom向入口的光亮处看去,眯了眯眼睛,让眼前模糊的场景慢慢聚焦,画面映在瞳孔上,再经过一系列神经元处理后,大脑终于联通到了信号:Loki把双手抱在胸前,身上的外套不知去向,正在和一群来路不明的人相互交谈着什么,气氛似乎在领头人皱起的眉头间变得紧张。大脑回路又转了两转,才让Tom反应过来,那正是不久前被三位黑袍人质问的那群人,也就是生冥院的师生!


Tom连忙翻身下床——恩?翻身下床?他向身下看去,发现自己的身体正被一件展开的外套托着,悬浮在离地半米的位置上。原来这就是他睡着后并没有觉得难受的原因,而这外套分明是Loki身上的那件!


“嘘——你们能不能小声点?”


“我们可没时间等你的同伴醒过来!”


“可你们的同伴不论是逃跑了还是牺牲了,都跟我无关啊。”


“你的魔法气息骗不了人,那个传送法术不正是出自您手?敢问您是出身何处的法术大师?”


“你说出自我手就是我吗?是不是你学艺不精看错了?拿出证据来。”


“在这破地方还讲证据?”


Loki笑道:“噢,也对,也对!那我跟你们可没什么好说的了。”


“你——”


Tom听到Loki正和外面的人争执着,但更像是在拖延时间,跟他们兜圈子,说到最后那位领头人明显着急起来,从腰间摸出黑书就要和Loki来一场法术对决。而Loki见状不为所动,任由他们开始自己的表演。


Tom翻身落地,拿起外套连忙走出去将之还给了Loki。


“感谢你的……‘床’。”


“Tom,睡得好吗?”


对面领头人上下打量着他,不屑地嗤笑了一声:“你同伴这不还喘着气吗?也没你说的什么身受重伤、四肢具断、头脑痴傻啊。”


Tom听得一头雾水:“啊?”


“Tom,给你介绍一下,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生冥院现任院长——呃,恩……您贵姓啊?”


“你……我可没说我是这个什么……生什么院的,没听过!”


领头人背后一位更加年轻模样的女子凑到她耳边,用大家都能听到的音量低声说道:“院长,我就说别穿校服出远门了!”


“嘶——咳咳!”院长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衣服,胸口的学校标志的确又大又明显,多亏了招生办天才般的建议,“绮丽都。该你们了,你们是谁?”


Tom见Loki给了他一个眼神,他便接话道:“我叫Tom,他是Loki。”


但对方似乎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。“哦,我管你们是谁?我们的同伴被他带走了,是不是要给个说法?我想我们并没有什么恩怨!”


Tom琢磨着外星人的名字是否也遵循着地球上的传统:“绮丽都……绮丽安是你什么人?亲人?”


听到对方准确地叫出了同伴的名字,绮丽都激动地向前踏了一步,她的手始终没有离开腰间的黑书,只需要牵动神识,就可以通过黑书触发各种法术。但她的每一个动作和心思都被Loki看在眼里。


“她在哪儿?!没错,她是我的亲人,所以很重要,明白吗?她在哪儿?”


“她……去世了,自杀。”


考虑到绮丽安的特殊性,绮丽都显然对这个答案有些困惑。“我知道她死了,她在哪里?”


“换一个说法吧,她回到冥界了。”


绮丽都瞪大了双眼,难以置信眼前这两个人已经知晓了如此深层的秘密。不,也许是他们获得了绮丽安的信任,才得知的这一点,唉,她为什么总是这么容易相信别人。她做着深呼吸,右手按着黑书,空气中传播着一股强烈地法术波动,让她的衣角不断翻飞起来,她一字一句地说道:“她、在、哪、里?”


Loki见状考虑着要不要干涉,要么直接把Tom带走避免战斗,要么带他们回到神殿——啧、太麻烦了,不如直接把他们一个一个全部敲晕——


“在这里。”众人见Tom伸出右手,张开五指,打开了掌心的次元口袋,从中掉出一个人来,具体来说,是绮丽安的尸体,“我找你们,正是想把她还给你们。”


连Loki都吃了一惊,他完全没有注意到Tom落后留在神殿里竟然是为了带走绮丽安?而且还放在了……就为了把她的尸身还给生冥院?这是Loki完全没有预测到的举动,就像Tom跳下深渊时那样,属于意料之外的事。他一时间不能理解这样的做法,或者说,不太熟悉以至于忘记了在尊崇武力的阿斯加德也有为战友收尸、夺回战友尸体的传统。


Loki不常活动于战场,也没有可以并肩的战友。


绮丽都冷静下来,刚才傲人的气焰消失无踪,她蹲下来用法术探查着绮丽安生命的痕迹和去向,说道:“恩,她的确是……的确是死了。你说她是自杀?”


Tom随即简单地说明了他们和绮丽安的遭遇,将冰棺的存在解释成在巨人神秘宝库中偶然释放的‘死亡’,绮丽安借此贯彻了生冥院的初衷。


“看来,她完全没有提到我。”


“她是你的……?”


“绮丽安是我母亲。不过,她已经去世一百年了,那个时候我才出生不久,只占据了她整个生命不到百分之一。不记得我……情有可原。那日,墓地遭人破坏,从里面走出来了一具活动的尸——”绮丽都喃喃自语着,突然惊醒,才发觉自己已经多言,连忙站起厉声说道,“喂,你们发誓,不可以将亡者死而复生这件事说出去,这很重要!”


Loki突然开口说道:“有那么重要吗?”


“这种消息传出去你知不知道会引起多么大的——”


Loki像没听见她的警告,继续说着:“我觉得你作为生冥院的院长却没有第一时间处决这个溯回者,要更严重一点。”


绮丽都捏紧了双拳,无力辩驳地说道:“她是我们的研究对象!”


“是因为‘研究对象’还是因为血缘关系下不了手呢?”


“你是在质疑我?如果没有我,这个没人来的学院早就被取缔了,为了筹集这次外派经费,我们甚至——跟你这个外人有什么好说的!”


Loki笑道:“哎呀,我一直都无意质疑院长的重要性!抱歉,抱歉,我没说清楚我的意思……我的观点和你们学院的传奇院长星黎所定下的‘学院初衷’完全相反。哦,对了,是曾经相反,现在嘛……呵,谁知道呢。不过,如果下次您再遇到了‘下不了手’的情况……嘿,可以来找我,而不是道听途说,冒失地跑到这么远的地方,鄙人很愿意提供上门服务。”


绮丽都彻底愣住了,突然刷新了对这个陌生男人的认知,似乎那闪着微光的绿眸并不是为了炫耀和装饰而特地施加的法术,与之对视过久,更像是触及了危险的脉搏。


她问出了和绮丽安相同的疑问:“你是谁?”


“我的同伴不是刚刚介绍过了吗?对了,你真找我的话,可以问问校长,她总是知道我在哪里,嗐,真是怪了。”


绮丽都吞了吞口水,没想到这个人还和校长有着关系……她对自己先前的态度有些后悔了,宇宙之大,果然无奇不有。“呃……这位……这位前辈,请原谅我刚才的不敬,您知道在宇宙旅行中若不虚张声势很容易让别人看轻自己……无意冒犯、无意冒犯……”


“那我们没事了?”


“没事了没事了!咳咳、那我们就先……”


“哦,你没事了。那是不是该回答些我的问题了?”


“啊?您有什么问题……?”绮丽都觉得自己被框住了。


Loki立刻掌握了话语权,毫不留情地问道:“刚才你提起外派的经费,是谁赞助给你们的?”


“哎呀……这个这个……您、您懂的……”


“签了保密协议?”


“签了——噢!没有没有!没签!不是,欸——?”


“诉说真相有很多种方式,考虑一下吧,院长,或许您需要用一些‘诡计’?”


“……咳咳,前辈,我、我绝不能向您透露这位女性帝国国家掌权人的姓名,即使她的羽毛落在了我肩头也不行!”


Loki满意地笑了,说道:“感谢您,院长,我想经此一别,这场谈话从未发生过。”


“同意。”


绮丽都抱起母亲的尸身,招呼学生们离开,心里计划着让母亲再次安息于家族墓地之中。


“对了,溯回者归来时并不一定保留着全部记忆,她的记忆有可能回溯到了你出生之前。”


Loki的声音远远传来,击打在她的心上,她说道:“感谢……还有一事,母亲携带的那本黑书似乎不在她身上了?”


Tom感受到了众人询问的眼光,他抑制住右手摩挲掌心的欲望,回答说:“当时情况十分混乱,我并没有注意,可能落在神殿里了?”


绮丽都犹豫了一会儿,最终说道:“实话说了吧,我们研究死亡需要用到黑魔法,而那本由法布提撰写的黑书更是所有异端术法和学说的总和,连我都不敢擅自使用,如果你们……找到了还请归还到学校或者就地销毁。就算你们私自学习,必定也活不长久。后会无期。”



篝火熄灭已久,地都的雨声开始有了些势头。


古老的电梯流畅地穿梭在冰层管道中,Tom的外套上沾了一层薄薄的水珠,伸手摸了一把,细小的水珠聚集起来,滴落在地板上。这并不是真正的雨水,但那种水汽潮湿的黏着之感依旧在不算狭小的电梯里蔓延。Loki看见Tom皱了皱眉,便不动声色地牵动着神识,眨眼间将电梯里地水汽尽数驱逐出去。


电梯带着他们回到地面之上,门一打开,恶劣的寒风立刻灌了进来,像谁不作预警地打开了劣质的酒吧混响。外面的天气比来时更为凶猛,连附近的冰山都失去了阻挡的作用。


“看来巨人们的确是真正死去了。跟紧我,Tom。”


Tom没有别的选择,在极低的能见度下,四周的阴影里像是潜伏着垂涎的野兽,唯一能看见的就是Loki的背影。Loki如鱼得水一般在寒风中散步似地前行,而Tom每踏出一步都是在与四面八方的风雪搏斗,虽然不会觉得寒冷,但他身上可没有“不会被大风刮走”的魔法。


Loki回头瞥向身后的人,称得上脆弱的人类低伏着身躯,亦步亦趋地跟在他身后,行走在外星球的大地上。


Loki向他伸出手去——一只冰蓝色的手,上面隐约可以看见些许纹路——他也才发现自己的皮肤在低温下显现出冰霜巨人原本的肤色,那么自己的面貌肯定也会变得有所不同,他有点担心Tom的反应。


“快到了。”


听见Loki的声音传来,Tom抬头对上Loki瞳孔形状怪异的红色眼眸,一如Loki杀掉瘟疫时偶然展现过的那样,他带着潜藏的喜悦握住了那只手。风声呼啸,但他的世界稳固如山。


这个反应让Loki放下心来,他牢牢握住这个人类——他的信徒,他带着Tom穿越暴风雪,终于回到了飞船上。


这艘能够穿越星际的飞船并不会因为区区风雪而畏缩等待,它带着低沉的怒吼启航,一飞冲天,眨眼间又一次撞进了满天星辰,与他们共同闪耀着光。


在约顿海姆的地表上,三个黑袍人目送着这艘飞船离开,他们将会把这个星球上发生的事传递给目前尚未出面的“那位大神”。


而约顿海姆本身,将在之后的千百万年间发生剧烈的变化。



Tom回到房间里,舒服地洗了个热水澡,心里仍在庆幸自己把绮丽安带出来还给了她的女儿。他唯一担心的是Loki,因为他并没有和Loki商量这件事,至于原因……他右手再次张开,一本厚重的黑书从他掌心中弹了出来。与他和绮丽安对峙时不同,他当时“下意识”想要掷出匕首,结果把冰棺扔了出去,但就最近的几次使用来看——精准地交还绮丽安,甚至从她身上取下了黑书——并不显得真的那么拙劣,而Loki那时故意留在神殿里的冰棺,似乎也并不显得高明了。


Tom下了很大决心,终于小心翼翼地翻开了第一页,眯着眼睛偷偷看着里面的内容,翻看几页之后,才发现自己的谨慎完全是多余的。因为上面的文字他根本看不懂,没有一个字属于Loki教给他的第四通用语,而图片也是怪异而无法理解。


Tom叹了口气,把书收进掌心。算了算时间,现在刚好是凌晨五点,他躺回床上,打算再睡上两三个小时。


而Loki没有去到研究室,自从飞船启航后,他一直坐在主控室里,脑海中的思绪不断闪过。有关于生冥院的、有关于院长透露的赞助方、有从未谋面的教导院黑袍人、还有……Tom。


当Tom放下绮丽安的时候,一丝黑魔法的气息从他掌心逃逸了出来。Loki以为是绮丽安身上魔法残留,但直到院长提到黑书失踪……他知道Tom一定会翻看黑书,毋庸置疑。Tom的好奇心能够驱使他深入宇宙,便能轻而易举地让他翻开一本写满禁忌魔法的书,更能让他渴望另一门能够读懂的语言。


Loki沉默地坐在主驾驶座上,一幕显示器上是Tom房间门口的监控画面,他手上把玩着一把小刀。他没有阻止Tom接触那本黑书。


飞船逐渐提速,将重新接轨彩虹桥,四天后,他们就将达到北欧神的故土——阿斯加德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情以及全文请点击目录:

目录 | 尼德霍格之影-苍白噤默 (lofter.com)

评论 ( 5 )
热度 ( 23 )

© 苍白噤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