苍白噤默

食堂请看置顶🔝

【洛汤基长篇奇幻】尼德霍格之影2:破碎国度 | 第一章 与我还乡(上)

“什么?‘我’被掐死了,这绝不可能!请允许我对人类的改编结局表示强烈反对,我是说,恩……这是不可能的。”


“我知道,我知道,毕竟你有着不死的诅咒。”


“不不不,就算是普通的冰霜巨人也不会被掐死,我想,任何肉体上的伤害都难以造成致命伤,毕竟他们有着顶级的自愈能力。”


“‘你想’?哦,对了,你从未和他们生活过……”


“唉,是的,Tom,一天也没有过。”

……



一艘银色的飞船勾住虹色星云的诡雾,踏上名为“彩虹桥”的远古航道,驶向那深远宇宙。


Tom在他的主神——诡计之神Loki——的带领下,开创了人类星际旅行的首例,他的所见所闻都在书写历史与故事,有着甚于登月脚印千百倍的代表性意义。更重要的是,他几乎身在一个移动的历史与魔法的书库之中,而Loki是最好的老师。


“你真的对这些感兴趣吗?”Loki放下手中的实验器材。没错,各种各样的术式实验,他在飞船上多半以这样的方式来打发时间,但自从启程以来,他的实验没有任何进展,因为身边有着更令他在意的人,不是吗?


Tom的目光没有离开那本书,他与Loki用着银河系第四通用语交谈:“当然,恩……这句话是怎么说来着,如……裂豚……”


“如裂豚洗腺。它身上长满了嘴,一辈子除了吃就是拉,有人用它来比喻对某件事极度专注,或者极度感兴趣。Tom,我以为你会记些文雅的比喻。”


“我得先知道所有的词汇,才能分辨好坏,就像……恩……格勒罗斯见了尾巴根……”


“你知道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?”


“不知道,什么叫‘见了尾巴根’?”


“这个男人出了名的好色,但又十分挑剔,偏爱有尾巴的种族,他声称自己能从尾巴根分辨好坏,当然是‘那方面’的好坏,因此每晚都要遍览十八根尾巴,从中选择最好的,然后砍断最差的……”


“噢……我想我该在这个比喻上划个叉……”


Loki凑上前去,一把夺过Tom手里的书,嫌弃地说道:“这本通用语学的初版书纰漏太多,我推荐那本由森宙文学院出版的绿色修订版,绝对文雅又无害,唯一的缺点就是里面充满了对他们所属帝国的歌功颂德……”


“啊,书上还有我的笔记……”


Loki已经将这本书毫不怜惜地送进了碎纸机,随后在操作台上输入了几个外星的文字,图书管理机随即3D打印出了一本崭新的通用语书籍。


“‘笔记’是什么?”


“Loki,因为我们的脑子不能过目不忘,而且无法立刻完全理解,所以会在书上做一些标注……”

Loki对此皱起了眉头,十分疑惑地说道:“……人类究竟是怎么学习的?”


“不断重复,直到理解、记住并学会它。”


“噢……好吧……”Loki习惯性地抑制住了自己的情绪,他的聪慧程度让他从小就得忍受周围人的蠢笨,“轻蔑别人”逐渐变得无聊,最后他自己都接受了这一点:他人蠢笨,这就是常态,没有任何乐趣可言。


Tom耸了耸肩,继续说道:“对了,对于这句通用语的翻译……”

 


……

“你觉得你承认那些‘称号’的意义是什么?”


“你是说‘诡计之神’‘阿斯加德王子’‘约顿海姆合法继承人’和‘奥丁森’……?”


“你念出来的时候……我以为你就是Loki,你能再念一遍吗?用刚才的语气?”


Loki低下头,把耳朵贴近Tom的唇边,等着他的信徒以颤抖又虔诚的语调念出他的古老身份。Tom本就低沉的嗓音被压得更低,生怕遭他人听了去,虽然这偌大的飞船上并没有他人。他第一遍本来是以“台词”的性质念出了这几个词汇,但当他附在Loki耳边时,更像是在称呼自己的主神,甚至比说出“Loki”本名都要更为亲昵。


“它们意味着什么?”


神与他的信徒以极近的距离窃窃私语起来。


“我想这是一种自我认知、接受与承认,对于Loki……‘那个Loki’来说这意义重大。”


“你在提到‘那个Loki’的时候,直接说‘你’不是会更方便吗?”


“不,作为演员分清剧中角色和自己这是十分重要的,我不能把自己当成……”


“为什么要分清?成为我不好吗?你觉得我太坏了?恩……也对,连‘他们’都觉得我很坏,你要这么看我,我也无所谓。”


“‘他们’是谁?”


“当然是我亲爱的哥哥们。”

……

 


Tom开始剧烈咳嗽起来,一种前所未有的不适感让他难受得弯下了腰,眼前的景象像被铺上了一层蓝色的纹网。Loki说这是因为他的魔法不够稳定,至于咳嗽更是法力枯竭的征兆。


“Tom,你必须停下来,否则我就要后悔教你魔法了。”


“咳咳——咳咳咳——我、我同意——咳咳咳——!”


Tom撑着身体,缓缓在桌旁坐下。他看着桌上摆着的三个金属水杯,Loki能用神识将它们轻松抬起、捏碎、重合,可他连锁定其中一个水杯都无法做到。


Loki握住Tom的手臂,上面绑着一个检测装置,以超越地球技术力的医疗水平时刻监测着他的身体状况。


“还好,你只是有些累了。”


“咳咳……可我还什么都没干呢……”


“你刚才拙劣地动用了全部精神力,容我提醒一下,请务必在专家指导下学习魔法,也就是——我。不过,你还远远未到可以实践操作的阶段,Tom,别太急躁了。”


他们已经启程七天,Tom在Loki的建议下依旧按照地球的二十四小时制度作息,因为在宇宙中极其容易失去时间概念。所以,Tom精心分配着自己的时刻表,每天的第一件事除了洗漱之外,就是前往实验室。但无论是晚上离开,还是早晨推门而入,Loki总是一成不变地靠在研究台前,观测着那些高深莫测的术式——如他自己所说那样“打发时间”。


Tom连续几天尝试使用魔法未果,两人都有些气馁,便决定让这个课程暂缓一段时间。过了一段时间,Tom突然拿出了一套临时制作的简易纸牌出来,说要和Loki玩游戏!


这是Tom在飞船上第一个深觉错误的想法,他怎么会想到和Loki玩牌呢?


“这……这不可能!”


“认命吧,人类,在神灵面前,一手好牌打得稀烂也是常事。”


“等等,让我看看这牌,你是怎么打的?”


Loki自信地把手牌全部摊开,任由Tom检查张数与点数,他知道Tom在琢磨什么,笑道:“你想再来一把吗?要不我明牌跟你打吧。”


虽然对手主动明牌的侮辱性极强,但鉴于“神一样的对手”是真正的神,也就没什么好谦让的了。Tom洗牌发牌另开一局,目光在牌桌上来回扫视,大脑飞速运转,他深知这把唯一的变数就是Loki出牌的选择和顺序,如果能够预见所有可能性,那么Loki就无路可走了!没错,就是这样。


而Loki全程都没有再看一眼手牌,他不再不需要记忆和思考,扫过一眼,就如同望向无水的枯井,轻松看到了底部的结局,但Tom明显还在挣扎,乐观地以为自己尚有生还之机。这让Loki充满着极大的兴趣去观察着Tom的表情,左手托腮,眼中包含着一种堪称慈爱又戏谑的矛盾情感。


Tom随即经历了自己最无力的一局纸牌游戏。他猜到了Loki的每一次出牌,并且打出了自认为的最优解,他深思熟虑之后肯定地想到“除此之外,别无对抗之法”。但在见招拆招七八次之后,局势鬼使神差地如同陷入了流沙一般,再也不受双方的任何控制。Tom逐渐陷入被动,从“最优解的选择”变成了“不得不这样出牌”。


他看穿Loki的想法,却没有手牌去对抗。


牌局剩下的部分打得行云流水——这里的“行云流水”指的是Tom麻溜地又输掉了一局,还是在对手明牌的情况之下。


“怎么会这样……”


“是啊,怎么会这样呢,真是奇怪!”Loki重复着Tom的话,但明显语气比他更加轻松,“别复盘了,Tom,你带来的游戏还挺有意思,还有其他玩法吗?快快快,我等不及了!”


“嘶——有的!”Tom决定搬出自己的拿手好戏,他知道在另一个游戏规则下有一种绝活套路,可以使他立于不败之地。这是他在大学时,硬灌下五杯烈酒才说动学长教授他的技术,没想到在那些疯狂又年轻的岁月中积累的经验,竟然会有一天用来对抗诡计之神。


“这么有信心?”Loki坐直了身体,把研究台上的瓶瓶罐罐和数据电子板全部推开,挪出了更大的场地给他们施展“拳脚”,相比之下,那些研究在Loki眼中已经一文不值。


在每一种游戏规则之下,Loki会输掉第一局,而后的每一局都无懈可击。Tom甚至故意在第三局突然使出隐藏的绝招,但Loki力挽狂澜,依旧拿下了这一局。“没错,Tom,你得多用点这样的心思才有挑战性!”Loki见他使出了新招,兴奋地喊道,气势也越来越强。在Loki单方面的欢声笑语中,结束了今天的游戏时间。


这天晚些时候,Tom躺在自己五星级配置的卧房中,慢慢接受了这一切。但他突然微笑起来,闭上双眼,放任自己的大脑像电影放映机一样回放着,渴望记住今天发生的每一幕,但今天究竟玩过了哪些牌局?哪一把还有翻盘机会?哪一把天胡开局却莫名其妙被Loki拆得体无完肤?Tom一点也不记得了,他的脑子里像住了一个蹩脚的剪辑师小人,只为他保留了Loki的部分。

是的,Tom躺在床上,轻闭双眼,满脑子想着Loki。


而Loki留在实验室里,手里意犹未尽地摩挲着一张黑桃A,他想着自己这位信徒实在是太过于实诚,也许下次可以教他一些“非常规”的手法。

 


……

“你爱Thor吗?”


“噢,我没想到你会问得这么直接。这么说吧,如果我俩不处于同一间屋子,可以堪称是模范兄弟!”


“如果把你俩放在同一间屋子里呢?”


“那就是‘模范’仇人,这间屋子也将不复存在,它会因我们俩的争斗而变成一处废墟。”


“恩,这倒是符合对你们的主流看法!”


“你们人类究竟在想些什么……不过,这些旧事早已没有任何……”


“你能跟我讲讲吗?”


“关于什么?”


“Thor。”


“我不想提他。”


“你们发生了什么?”


“不,Tom,什么也没发生,我就是不想提他!”Tom早知Loki喜怒无常,但没想到情绪转变如海上的暴风雨一般迅速,“为什么你总是把他和我绑在一起呢?他有什么好,就这么令你印象深刻?”


“不,Loki,你误会了,只是因为书里对你俩的描写花费了太多笔墨……”


Loki抓起Tom的手,放在自己的心上,说道:“不要进入他的视角!我就在你面前,你看看我,你为什么不问问‘我’呢?让那个控制狂去死吧,恩,不过他也的确是死了……你看看,我一路走来两万年,遇见了多少有趣的人,经历了多少战争,随便拿出一件都可以讲上三天三夜!”


“可我觉得那些战争和有趣的人,都不是关于你的。”


“那什么才是关于我的?什么才是这个故事至关重要的呢?”


两人坐在观景台的长椅上,落地窗的玻璃外是陌生的星域,彩虹桥的跃迁将星球的光芒拉得扭曲。宇宙中流传着亿万个故事,Tom想要占据一席之地,但至今还没有为他的故事找到那关键的立意。

……

 


临时制作的纸牌早已被Loki整齐地收好,保存在壁柜之中。他再次捡起未完的术式研究,却始终无法集中精神,本来执行过上千次的操作竟然出了差错,这让Loki感到有些不可思议,在这一件事上,他是不允许自己犯低级错误的。


所以他做了一个决定,既然自己莫名其妙地出现了精神恍惚,那么干脆就不干了!去他的傻x研究吧!本来就已经拖延了四百七十年,也许这位当初委托他的雇主早就嗝儿屁了,就算他还活着,这位雇主所在的位置离九界还有好长一段光年,Loki坚信自己暂时不会被甲方追杀。愣神了片刻,Loki总觉得今天缺了点什么,他左看右瞧,目光瞥到了对面图书馆那个空荡荡的座位上……


Tom呢?按照他的作息,不是应该早就起床了吗?


Loki把数据板随手扔在桌面上,自从启程以来,他第一次踏出了实验室。


“Tom——你在吗?”Loki才发现卧房竟然还有门铃装置,他踏上这艘飞船两千年以来都没有机会使用它。等待片刻后,房内没有任何动静,他小心翼翼地推开房门,里面的灯光自动打开,暖黄色的灯光迅速充满了整个无人的房间。


房间里整洁有序,但在Loki眼里,有人住过的痕迹十分醒目。各个地方多了一些书籍,挂了一些衣物,被子松软又随意地铺在床上,等待着“晚上”主人的归来。


“他会寂寞吗?”


Loki突然想到这一点。虽然Tom醒来后会到实验室来找他,向他学习语言与魔法,累了之后就回房休息。但他毕竟是个人类,孤身在宇宙中远行,没有经验,没有同类,一般来说凡人都会寂寞的。


“那么,他一个人回到房间里,当他寂寞的时候会做些什么呢?”Loki站在门口三秒钟,然后侧身走了进去。

 


“噢,你在这里,让我好找。”Loki从Tom的房间里出来后,直接调动了监视器终端,终于在观景台的即时影像中发现了Tom的身影。


“抱歉,我应该告诉你一声,今天突然想来看看……”


“宇宙吗?”


“恩。呃……虽然你让我不要注视宇宙,但……它的确很美不是吗?”


Loki来到Tom身边,与他并排坐下。


“我们已经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。是不是宇宙旅行和你想象中的不太一样?”


“但它要真实得多……我已身在宇宙之中,难道还有比这更不真实的事情吗……”


“如果我能以你的视角去看,一定也会和你一般想法,可惜,我在‘真实’中无法找到你说的那种美,你能给我讲讲你所饰演的Loki吗?在你们畅想的虚幻宇宙世界中,他的故事是什么?”


Tom觉得这的确是一个好时机。他随即向Loki讲述了“那个Loki”的故事,一直说到了结局那最后一幕。


“什么?‘我’被掐死了,这绝不可能!……”

…… 



什么才是这个故事的关键之处?Tom的脑海中闪过了许多人与事,但没有一个“点”有资格成为这个故事立意,没有能够支撑起整个故事的主干。


“我在你的房间里找到了这个。”Loki从口袋中摸出了一册笔记本,正是他们还在地球时,Loki坐在Tom床边彻夜阅读过的那本,如今,上面有了新的内容,不再是对Loki的研究,而是Tom为了抒发内心而写下的日记。


“我的房——这个是——”Tom下意识要去抢回来,Loki一手拦住了他。


“我已经看过了,你抢回去没有用。不好意思,翻看你的日志我的确犹豫了一下,但我Loki就是大大的坏人,早就提醒过你,如果你之后要去星际法庭告我,记得加上这一笔账。”


“你在说什么……上面只是有一些我的感想,什么都没有!”Tom虽然这么说着,但还是难为情地抿了抿嘴。


Loki翻开了其中一页,上面如同流水账一般写道:


【第五天】


我本来想故意留着实验室的门缝,但这艘星舰的科技似乎不允许这样做。在大门紧闭之后,我不知为何在门外站了十多分钟之久……其实我本不想离开,要不要给他提议直接睡在实验室?不,这太奇怪了,Tom!别让自己变得这么奇怪!唉,我是不是变了?话说我妄想留着门缝是为了什么来着?哦,对了,我想看看Loki一个人在实验室里的时候会做些什么……


他二十四小时都待在那里,虽然是真正的神灵,但……我想,他也会感到无聊吧……


本来想用魔法来活跃气氛,但我的魔法之旅还未启程,似乎就已经完结了。这就是我至今还没有收到猫头鹰信件的缘故吗?我偷偷练习过几次,嗓子咳得要命,唉,我这个麻瓜!


他看起来很失望?


我对自己也很失望。


【第十天】


猜我找到了什么?一堆废纸!没想到飞船上竟然有这样的物资,纸牌快要制作好了,想到了一些有趣的游戏,要不要去邀请Loki玩牌?我在脑子里归纳了十二种玩法……不,还是去掉那最弱智的两种,万一让他更加无聊了可怎么办。


【第十二天】


完蛋了。为什么他一天内就完胜了所有规则?


【第十三天】


明天应该跟他谈论些什么呢?有什么是他感兴趣的?


也许我该和他谈谈Thor,他会愿意跟我谈吗?不知道。但如果他愿意谈,我没什么所谓。


我没什么所谓。


我无所谓……


【第十五天】


想去看看宇宙。


【第十六天】


还没有找到机会跟他提起Thor,这几天都没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可以取悦他,明天一定要记得。


“THOR”!!!


……

 

“这就是你的所思所想?”


“……没错,这就是我的所思所想。”Tom心里小心翼翼地骂着Loki真是个坏神,但即使是心里的声音,他也不敢让它过于洪亮,生怕Loki读心术一般又看穿了他。


Loki皱起了眉头,将Tom为了提醒自己而特地反复加粗的“Thor”那一页撕了下来,用力扔在了地上,随即一团火焰凭空而起,将那张纸燃烧殆尽。Loki趁着Tom还没有反应过来,抓上了他的手臂,把他拉到自己面前更近的位置。


“Loki……?”


“你想要书写的故事,要不我来为它立意……”


Loki的双唇突然贴上了Tom的唇角,一次……又一次……缓慢地侵略,直到完全地互相覆盖。


片刻之后,Loki问道:“这个立意好吗?”


Loki绿色双眸夺人心魄,宇宙间只剩下一个答案。


“……好。”


“我还有一个要求,在你的故事里不可以提到‘Thor’这个名字,我以Odinson的身份禁止你使用它,或者以诡计之神的身份,或者阿斯加德王子、约顿海姆合法继承人……你喜欢哪个称号?都可以,都是我。”


Loki的手慢慢抚上了Tom的后背。


“但……你要提到你自己……Tom  Hiddleston……”


Loki又轻吻着Tom,把他缓缓地压了下去。


“然后,你的所有问题都要换一个对象,在这场旅途中……你要这样和Loki交谈……问问Loki……”


Loki背对着落地窗玻璃,繁星宇宙甘愿作了神的背景。恍惚间,Tom觉得Loki像是从那深远宇宙中走来,跨越两万年,终于走向了他。既然你来了……Tom拉住Loki上衣垂落的衣角,他带着Loki倒了下去。


“……问他‘你爱’吗?”

 

在一阵呼吸急促之后,整个观景台突然乍起一阵不合时宜的红光,随后刺耳的警铃大作,贯穿整艘飞船。


Tom被吓了一跳,急忙睁开双眼,向Loki投去惊疑的目光。但眼前这个仍然吻住他的人显然没有被干扰分毫,眼中突然出现的狡黠笑意反而让Tom完全放松了下来。


Loki抬头放开了Tom,笑道:“我的‘保留节目’即将登场!”


“噢,我以为‘这’才是你的保留节目……”


Loki笑意更浓。“‘这’应该被称作‘重头戏’吧?你是演员,你比我清楚,我猜重头戏都需要酝酿和铺垫,我们为何不把它放在更合适的段落里去呢?何况……你没有这么着急吧?”


“啊,我、我没有……这个警报声能够关掉吗?太吵了。”


“天呐,Tom,这可是敌袭警报声!如果不‘震耳欲聋’那它的警告意义何在呢?”


“可是我想那绝顶聪明,总是先人一步的诡计之神必定能够轻易化解,我还有什么好担心的?难道我不应该在日志中提前写好你胜利的凯歌?”


话音未落,Loki又凑了上去,口中还未完结的余音都被他堵了回去。Loki像尝到了春时初甜的果实,留恋地再三吻着,随后起身向主控室跑去。


Tom抿着自己嘴角,不自觉地低头笑了起来。


“他真的有两万岁吗?”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前情与目录 请点击此处←

评论 ( 5 )
热度 ( 50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苍白噤默 | Powered by LOFTER